2009-2010詩集:「搖籃曲」等

 搖籃曲

⊙張立人


寶寶睡飽吃飽飽


爸爸剛睡醒

發現

今天夢鄉下小雨


寶寶喝完奶

睡前

別忘帶把小雨傘


寶寶吃飽睡飽飽


2010.2.14


誕生


⊙張立人


序:二月五日凌晨四點,我是用耳朵迎接小孩誕生的人...


一尾小魚鑽進荷包蛋

水讓大魚進入了自己的身體

...

這些故事

我都聽不懂


我只好奇——

你可是太空人?

剛玩過土星的飛盤

回到產房的時候

身上還綁著安全帶


還是潛水夫?

和龍王女兒玩了十個月

突然

摩西的紅海退了

你擱淺的時候

還一臉茫然


你哇哇大哭

就像五年後第一天到幼稚園

哭得那樣盡興

你早知道

那是地球上唯一能溝通的語言


而且

爸爸還來不及教

你已經學會了怎麼呼吸


2010.2.14


夜馳


⊙張立人


序:二月五日午夜,聽聞妻子將臨盆,急開車南下。


子夜,我悄悄越獄

剪斷地球所有鐵欄杆

踢碎99純金腳鐐

也把生理時鐘砸了

不再浪費時間睡覺

渴飲黑夜的狂喜

與毒性


尋覓盤纏

在無人的休息區

闖過一個又一個收費站

陪我跑路的

是那些通緝犯

卻只我被警察攔下


迷霧從燈下洩洪

地上隱形的路標

突然都亮了

是條神秘的戰備跑道

要我起飛?

還是降落?


看那月亮

已經開了四指...


2010.2.14


冬天的早晨


⊙張立人


冬天的早晨

我打開黑夜的冷凍庫

端出久藏的機車

發現它

全身結滿露珠


能解渴嗎?

將帶我去的地方


田野上乾冰未散

夜裡的歌手還在撤退

當舞台拆盡

今天會是個好天氣


2010.1.21


演化


⊙張立人


一天要跑完

地球粗大的腰圍

一分鐘裡種下

密密麻麻六千根毫秒

在帝國邊境

病痛的草原望不盡

公文峰峰相連到天邊


夸父追日五十億年

腦神經多重衰竭

感染強迫人格

躁症擴散

嚴重咖啡癮發作

這時

從他的肚子傳來雷聲陣陣

胃酸如土石流滅頂


我們遲早會演化

成為一群幽門桿菌

只有胃酸

才使人精神亢奮


2010.1.10


怎麼變瘦了?


⊙張立人


「怎麼變瘦了?」

你叫道


記不得是半年

還是五十年前的事了

當年那片波斯菊的花海

後來是攪在雞屎裡

成了肥料

曾經貫串歡笑的綠色隧道

被高壓電線射穿了


似乎三十年前

一次豐收的季節

從我滿載的大卡車上

有人撿拾掉落的花生

成了當今首富


一生馳騁

在摸不到海岸的陸地

一個鐵欄杆都勾不著的巨大監獄

最後才發現

還騎在兒時的木馬上

前前後後

後後前前

原地


唯一的改變

就是瘦了


2009.12.9


頭皮屑裡的一生


⊙張立人


「有頭皮屑!」

你大叫

彷彿見到一支保麗龍艦隊

集體失去了嗅覺

在酸臭的黑水溝裡

英勇挺進


但你不覺得

黑夜若沒了銀亮的星子

連不知道恐懼的孩子們

都發抖?


當歲月倒下漂白水

頭髮們都褪了色

我們在白茫茫的合歡山頂

一齊大叫

這時

天空將飄下數片雪花


只怕春天到得太早

白雪都化了

二十四道響亮的鐘聲將迷路

在禮拜天

無人的校園


2009.12.6


寫給我的煩惱


⊙張立人


不知哪天不小心

我的煩惱

就種在大腦

把頭殼當成子宮

波一聲

把臍帶插進下血道

瘋狂吸進大顆的怨恨

和凍傷的冰塊

所有的快樂都失禁

尿在羊水中


好久不見啊

我的煩惱

你已經長得這麼大

又踢又搥

又戳又推

又跳又踹

又扯又撞

搞得我頭痛欲裂

連頭髮也集體退房


問你啊

我的煩惱

何時能夠把你分娩

從我的嘴巴

畢竟待你不薄

到這世間可別忘了——

送我幾首漂亮的詩


2009.11.24


假設我是流星雨——給M


⊙張立人


序:2009年11月17日夜,近8年來最強的獅子座流星雨,以每小時300顆的速度襲擊香港與中國...



從哪來?

我已忘記,講了

你也不懂


只知道那裡沒有不爽

那裡的無常很平常

那裡喜歡把星球當作棒球

用力擊出

每分鐘都有超過一打的地球爆開


從沒打過假球



怎麼來?

我不清楚,講了

你也不信


我的腳步比電音三太子還猶豫

遇見一個星球

喜歡了,又決定要別個

考慮了兩兆年

還是下不了決定


偶而惡搞一下幽浮的基地

到東方極樂世界享樂

去那個專門批發夢的星系

和全體未來的鬼魂握手


當中,有你嗎?



什麼時候到?

當我窒息

因為空氣太多


傷痕累累的身體

像根火柴棒

擦過地球的火柴盒

點燃半秒的光亮

竟然和這裡的閃電沒什麼不同


也許幾億光年的旅行

只為了把自己火化

希望你還記得我


想變美麗的代價



我已經抵達地球

連同三千噸回憶

和五萬顆慾望


卻無法煞車

像滿山的精子軍團

圍攻顫抖的卵

通通卡在空氣的蛋殼上

只有一句小詩

滴進蒙古的大沙漠


偷偷變成你


2009.11.2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