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立人,《如何用詩塗抹傷口?》(詩集,2010)

 




如何用詩塗抹傷口?(個人詩集)

作者: 張立人 
出版社: 白象 
出版日:2009/11/30
購書連結:金石堂網路書店
電子書連結:Hyread電子書

內容簡介
《如何用詩塗抹傷口》一書選錄了作者在見習、實習與住院醫師時代的精彩詩作。在轉大人的青春年代,未來的醫者兼詩人首度與愛情、人事有所擦撞,難免傷痕累累。但是在醫學院,教授只教學生怎麼醫治身體、緩解病痛;沒人教他們心靈受傷時該如何包紮……

  於是詩人開始以大自然為實驗室,研究以詩療傷之道。

  從目錄映入眼簾那一刻起,讀者便能感受到詩人的匠心巧思。輯一<薄荷口味的大自然>寫下悠遊大自然自在的心境與思考;輯二<腦內啡的陶醉>到輯四<切斷思念的痛覺神經>反映了詩人從年少至今喜悅、狂喜、悲傷、憤怒等種種愛戀情懷;輯五<帶苦味的麻醉針>到輯九<古老的針灸術>則巧妙連結東、西方哲學、醫學角度,忠實記錄自己行走在人生與醫院的所見所聞,提供另類塗抹傷口的良方,也反映了作者的深沉哲思;最後附上兩篇自傳性質的文言文,描繪了孕育以上詩篇的青春心情。這些心得雖未能列入外傷教科書內容,但至少作者覺得還蠻有效的,值得推廣,邀您一同來嘗試!

本書特色

  ◎沉靜深刻的內心獨白賦予現代詩嶄新表達。
  ◎將身體旅程與心靈流浪點綴成詩,獨特的醫者視野令人驚艷。
  ◎以詩句昇華己身的自嘲與無奈,意象發人深省。
目錄
序 如何用詩塗抹傷口?

輯一 薄荷口味的大自然

印象華山
你是我的天空
志清湖五連拍
湖中五線譜
落花是彩色的樹蔭
當我在海邊
點亮綠色的燈籠
摩登山水

輯二 腦內啡的陶醉

讓我變成蝴蝶蘭
霧在夜裡迷了路
霧淹上來的時候
想你,在擎天崗的霧裡
等待月圓的那晚
新月——生命中的三個女人
向晚
溫泉鄉
桐花
油桐戀歌
用一顆蛋黃酥想你
烏來的天空

輯三 專治慾火燙傷的藥膏

野薑,古道上
慾望蘭陽溪
金瓜石的交歡
一場春夢
古老的轟趴

輯四 切斷思念的痛覺神經

謀殺
雨銳利地下
煙囪,在林外
天問
雨中球場
在大屯山頂
喘——記一個肺炎病人的死
奇萊南峰之夜
大學之春
寫詩,在鼻頭角
水淹菁桐坑
我是天空裡的一顆星
當你的微笑西沉
猴硐坑
淡水夜渡
靜躺的觀音
草嶺有三寶
八里紀行
萊茵河畔的啤酒罐——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作品二十三第一號聆後
台大女六舍失火戲作
九份之旅
撲火人生
豆腐岩
不敢凝望你的容顏 不再魂牽夢縈
月夜愁
山櫻
杜鵑
元宵雨

輯五 帶苦味的麻醉針

山海戀
暴風雨
刻在沙灘上的約定
中坑號角
一枚大夜班的碳渣
烏來
以樹蔭為停止線的季節
百合花蕊
小油坑
煙火,在五二○

輯六 紗布般漫長的流浪

墾丁七連拍
東之旅
旅德詩篇
航向加拿大

輯七 為記憶進行截肢

霧中太平山
鐘——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作品三第二首聆後
黃金神社
濁水上的一隻白鴨
太魯閣
人生就像
觀穆特演奏有感
九二一的那幾天
搭捷運
在這生命清晨
你用望遠鏡偷窺
這裡曾經通往西伯利亞
拉拉山的神木

輯八 醫院裡的消毒水

淡水河畔——記一名自殺身亡的女病人
霧夜病棟
電療狂想曲
當你吞下安眠藥
到療養院上班途中
一台名叫Sonata的磁振掃瞄機
大體老師——紀念大體解剖課裡真正的老師
醫者

輯九 古老的針灸術

胡海國主任卸任紀念
婚禮的祝福——《天淨沙》打油詩版
閑情賦(打油詩版)

附錄

二十自述
集賢齋記

作者序
推薦序:自然系的音樂心靈醫師  讀張立人第一本詩集《如何用詩塗抹傷口?》鯨向海

作者序

如何用詩塗抹傷口?

  在轉大人的青春時代,我和所有人一樣,開始與愛情、人事擦撞,傷痕累累。但在醫學院裡,沒人教心靈傷口的包紮方法,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開始用詩塗抹傷口……

  戀人絮語

  療傷,是以戀人的身分開始的。表達,永遠是自我治療的第一步。

  寫《戀人絮語》的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在卷首這樣感嘆:

  「如今,戀人的絮語備受冷落。說的人也許成千上萬,但又不被任何人認可……」

  雖然如此,我仍大膽地訴說感情歷程。你一定能夠在字句當中,發現自己類似的經驗。

  戀人神化了他的對象,把對方當作宗教來信仰,願意犧牲自己。像在〈山櫻〉這首押韻的詩中寫到:

  我將不吝卸去﹨新葉的裝扮﹨甘願裸露﹨黝黑醜陋的枝幹﹨只為襯托你﹨恣放的璀璨(山櫻)

  當我們抱怨現代人越來越現實的時候,在戀愛中,仍能出現利他的精神,就格外令人感佩。

  戀人的世界和一般人大不相同,只有愛人還活著似的:

  我在石礫與貝殼間﹨尋覓一顆微小的珍珠﹨那是用顯微鏡也查不出的﹨但光澤射進我的眼裡﹨有如閃電(在大屯山頂)

  詩,以多樣的方式,發揮了自我療癒的強大功效。這也是為什麼,作者把《如何用詩塗抹傷口?》作為本詩集的標題。

  現在,邀請你一塊來實習:用詩塗抹你的傷口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