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失落與重建 ~給師鐸獎教師劉淑惠的一封信

 

德勒斯登一景。出處:https://de.wikipedia.org/wiki/Datei:Dresden-Schloss.and.Dom.JPG 


生命的失落與重建~給師鐸獎教師劉淑惠的一封信


作者/張立人


     聽聞您的表演藝術教室因一場意外,二十多年來的教具和教學資料付之一炬、不翼而飛。您多年來,持續將世界帶進教室,邀請超過六十國、上百位外國「沙發客」、「背包客」走進教室,與台南後甲國中同學分享多元文化與現場互動,改變了無數學生的未來,並為您贏得師鐸獎的榮耀。但所有的足跡,卻一朝隨風消逝。


     您是否去過德國?位於東部的大城市德勒斯登,有茨溫格宮、聖母教堂、森柏歌劇院、歷代大師畫廊等知名建築,極富人文氣息,被譽為易北河的佛羅倫斯,以及德國珠寶盒。但您所看到的建築,都不是流傳數百年的「本尊」,都是重新建造的「分身」。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1945年2月13日,英軍、美軍相繼對德勒斯登展開了一連串的空襲,幾天內投擲數千噸高爆炸彈與燃燒彈,大火與火災風暴摧毀了老城區,造成超過二萬五千人死亡。這座文化古都並非軍事要地,當時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遭受攻擊,歷史的車輪卻是猝不及防,殘忍地輾過這座古都,史稱「德勒斯登大轟炸」。


    戰後,德國人依所有可得資料,數十年逐步重建這座古都。現在,這些偉大建築依舊在原址矗立,卻比以前更加堅固、更加美麗了。在人類的歷史中,德勒斯登的毀滅與重生並非特例。2019年4月15日,法國巴黎聖母院也遭受嚴重大火摧毀,目前法國人持續重建中。偉大建築的命運姑且如此,你我的人生也都在印證這件事,令人想到佛經所說:「成住敗空」。


    您的表演藝術教室,不是您自己的,它已經屬於台灣的驕傲,您的損失,也是台灣的損失。從德勒斯登的歷史,我可以看得到:表演藝術教室的重建,將成為未來台灣的珠寶盒。


    付之一炬的可能性,永遠都在。石造的建築、紙張堆疊的書冊可以被摧毀,在數位時代,電子檔案更輕易被毀損。我清楚地記得,在大學一年級時,一份寫了很久的英文期末報告,在即將完成的時候,檔案完全毀損,只因為電腦「不明原因」的問題!當時我只得忍住內心的痛,硬著頭皮重弄。之後,我養成習慣,電腦檔案都會多備份,沒事就按存檔。之後,在寫學術論文與大眾著作時,總能在出現意外時,還原還不差的備份檔案,沒再有重大損失。當時看似嚴重的失落,在我接納、思考並做出改變後,避免了未來更嚴重的失落。


    我之所以出版《APP世代在想什麼?》、《終結腦疲勞!》、《大腦營養學全書》等八本著作,也出於恐懼,深怕我所累積的經驗與智慧、所存的電腦檔案、甚至網站文章一夕消失,因此持續出書,請國家圖書館幫我保管一份,請數萬讀者都一起幫我保管。也許這就是唯一的機會,您能為表演藝術教室的歷史進行「備份」,製作更多的「分身」,讓死去的歷史榮耀,在未來每個學生心中重生,讓全國每間學校,都能上演您表演藝術教室裡發生的傳奇。


     您如何面對表演藝術教室的重大失落,也將會是難得的示範,讓學生有機會體驗、同理、處理此失落,進而學習:如何面對個人生命必然將出現的重大失落。您,將成為他們獨一無二的榜樣。也別忘了這件事:給受傷的自己,留一些療癒的時間與空間!


★台南後甲國中表演藝術劉淑惠老師的報導:「百變女師愛旅行 把世界帶進教室」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5420928

留言

熱門文章